最新國際棋訊

 


日期
*****新聞標題*****
(2/27)
從小林覺到王立誠——柳時薰:爲什麽受傷的總是我?
  棋訊內容:
 

 

上周四日本棋聖戰第五局出現了罕見的一幕,挑戰者柳時薰七段在鐵定獲勝的情況下,在單官時一個超級大昏著,竟然反勝爲敗,這大概是日本圍棋史上的首例冤假錯案。而2000年底在中國江蘇泰州發生的小林覺醉打柳時薰一案,柳時薰也是受害者。


  其實到293手止,按日本圍棋規則,柳時薰已經以3目半獲勝,但是當白298手叫吃黑6子時,柳時薰的黑299竟然未粘住,放在了其他地方,白300拔掉6個黑子,柳時薰反而投子了,王立誠的白棋中盤獲勝。

  本場比賽結束後,爲了討論最終結果而中斷了一個小時。對局雙方的分歧在於293手是否是終局的一手牗因爲293手後全部是單官,按日本圍棋勝負規則,單官是不用計算的牘,由於雙方各持己見,裁判長石田芳夫九段和主辦單位不得不重新檢查比賽錄影牗本場比賽NHK電視臺進行了衛星直播牘,錄影結果顯示,293手不能證明是最後一手棋,直接證據是白298手叫吃後,柳時薰還應了299手後才投子。

  觀看了NHK衛星電視轉播的棋迷也認爲,“293手後,雙方繼續在下棋,王立誠繼續下了幾手後,柳時薰才投了子。此時柳七段顯得有點興奮牗呼吸急促、投子時顯得猶豫不決牘

  對此,主辦單位、日本《讀賣新聞》的圍棋專欄是這樣報道的:

  這局棋在當天下午710分左右,王立誠拔掉黑棋6子,石田芳夫九段爲了判斷終局到底是哪一手,此後大約中斷了一小時才宣佈比賽結果。

  柳七段認爲“293手時比賽已經結束,而王棋聖則表示了不同意見:我還沒聽說過這樣的事。牗我牘沒說過比賽結束

  對於這場突如其來的糾紛,石田芳夫和主辦單位經過一個小時的緊急磋商,在重新觀看了比賽錄影後,依據日本圍棋規則中在比賽場合,終局成立的條件是對局雙方都承認比賽結束的規定,作出了293手不能確認是終局,此後的著手有效,王立誠中盤勝的裁決。

  附日本圍棋比賽規則對於終局的定義:

  第9條第1小題:對局一方放棄著手,對手也放棄下一手的場合,判斷爲終局

  第9條第2小題:對局停止後,對局雙方對棋的死活和實地作出確認,並且雙方都同意比賽結束,也可定爲終局。  
來源:棋聖道場

 






公司簡介服務總覽廣告刊登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盜用必究